慕良珺

娱乐至死(上)

跟之前的长篇没关系。
单独说一下,要讨论欢迎来评论里公开讨论。
私信还要截图怪麻烦的。


怎么说呢,学了新闻专业才知道新闻工作者和媒体从业者真是块砖。
哪里需要被骂了往哪里搬。
也对,毕竟大家只关心哪里又出了反转新闻,哪里又有博人眼球的新闻标题。反正骂一句也不收钱,人云亦云也不缺我一个。
但是我啊,在台里实习的时候,看到老师们为了一个新闻专访忙一整周,为了一篇公务员考试的稿子跑遍这个城市的相关部门,为了一个会议翻完了一整本纪要,是真的为他们心疼。
记得特别清楚,去年8月九寨沟地震的时候,台里刚好有个休假的记者老师在那附近,电话通了来不及跟家里人报平安,就找留在台里的同事问清了所有旅行社的电话,一家一家确认出游人数,然后再一个一个地去安置点找。最后晚上省里新闻联播的时候,才有了一个初步准确的伤亡数字。
那个时候,我站在三楼演播厅里看到很多正在剪片改稿子的老师在偷偷擦眼泪。
没过几天,微博有一条新闻,一家三口在地震后只有孩子活了下来,最下面还有附有孩子的详细信息和联系方式。带我的老师看到这条新闻赶紧去跟台里领导请示,看能不能联系网站那边撤销这条新闻。
他刚从各个旅行社回来,一口水都没喝。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他特别帅,比后来西装革履地站在人民大会堂采访人大代表的时候还要帅得多。


在去实习之前的我啊,只是拿着老师们付出了这么多心血的几个字转发评论加点赞,然后就过去了。
反正……新闻稿也不要我花钱啊。
不要我花钱当然可以随便用啦,复制粘贴得毫无压力,转发转载得毫无迟疑,就算出现了谬误也不是我的问题啊,都是无良媒体,都是黑心记者的锅啊。


事实上,每一篇新闻稿背后的努力,不低于一篇学士学位毕业论文。
学术不端是大忌啊,小伙伴们。
这是重点内容,必考的啊!


另外再澄清一个概念。
事实是事实,新闻真实指的是经由新闻工作者进行合理加工后,所呈现出的新闻内容,无限接近但不等于事实。
事实不要钱。
新闻真实!要!的!

评论(17)

热度(50)